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不知从何时起,到公司实习成了学生们的必修课,也成了很多公司的用工文化。实习生走马灯式换个不停,每到寒暑假,或是出差高峰期,办公室里的生面孔往往多过熟面孔。

偶尔与实习生聊天,问及学习经历,多是“经济”、“金融”类;若说为何而来,答案也基本一致“喜欢金融”、“对股市有兴趣啊”。

每每听到如斯答案,我总忍不住想起这句话——若知你皮袍下的小,我是否依然爱你。

这句话最早是听老Y大哥说的,不过原话出自一个女人:在看清你皮袍下的小之后,我无法再爱你,可见这感情并非真爱。

最近,有好几个朋友拿着某APP上流传的八卦来求证。流言玩笑虽不足信,但预警一下后来人还是可以的:若把这些八九不离十的真相告诉实习生们,他们会作何感想。

如此险恶用心,源于我不相信,不相信竟有那么多年轻人喜欢投行或者证券分析类的工作。除了被外界炒作出来的“百万年薪之明星分析师”、“三年不开张,开张吃三年”之类的标签,他们究竟了解多少。

俗话说“人艰不拆”。当然,我也害怕,在一个缺少梦想的社会里,我若开口,必被反问得哑口无言:那你丫怎么也在这儿混?

所以,特别佩服那种明知现实并非梦想,但依旧努力追梦的人;更敬重那些勇于把真相大白于天下,以此警示后辈的人:你即将走上崎岖而黑暗之路,照亮的灯只在你心中。

这些天读《法的门前》,心中为之一震——还真有人干这事儿。原著《法律之门》是美国经典法理学教材,被列为法学院入门必读书目;这是其中一位原著者与中文译者合作改编后的版本。

很多年前,我在法律和新闻之间纠结许久,如今怀着圆梦之念翻开此书,瞬间被怀疑主义一箭穿心。

无法想像,如若当年我作为一名法学院的新生,带着伸张正义的宏伟理想读到此书,学习到诸如“律法属于权威者、执法离不开暴力、法规也可能含糊不清……”这样的观点,是会失望地掉头就走,还是坚持初心,在理想路上挺进,抑或蹒跚。

所能想象的是,当法的制订、执行、解读、运用等各个环节的漏洞都被和盘托出,甚至于怀疑主义者还会告诉你——法律本身就是一种原罪,此时此刻,若还能不改初衷,秉持为正义而战之心,走在这路上的,大约就是“看清皮袍下的小之后才映出的真爱”。

我不知道,如今有多少法学院的学生读过这本书,怎么看待法律世界,更不知道他们是否还会以正义之名去努力,在可能的情况下主张法之公正性、避免或纠正其不合理性。

绕了个大圈子,最终还是要回到办公室那些我压根不可能记住面孔的实习生们:如果在了解到本圈光鲜体面背后的卑微和扭曲之后,还有人希望通过自己的智慧和汗水,实现资源优化配置、洞悉经济走向、挖掘产业机会,那大约是真的深爱着这个行当吧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高健

高健

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曾堕互联网,后游媒体圈;藏身金融界,不辍刀笔梦。

文章